一口仙气

谁做了哪些亏心事自己心里清楚,我不追究不代表已经原谅。天理昭昭,报应不爽,好自为之。

【晓星尘x你】明月

*师徒单向

*原著剧情,有改动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1


我有一个师父。


曾经。


2


师父是天底下最好的师父。


我第一次见他是在一片血泊中,突然出现的邪祟一夜之间屠尽了我家门,我被阿娘护在怀里,是最后一个。


是师父救了我。


真奇怪,他明明看不见,出剑却比谁都快,比谁都准,雪亮的剑光瞬息之间驱散黑瘴,他一身白衣立于月光下,衣袂飘然,恍似谪仙。


后来我才知道,那剑名霜华,而他,名晓星尘。


3


师父最终还是把我带在了身边。


他说他有愧,那邪祟是趁他不备从他的锁灵囊中逃出来的,沿途为了补充精血大开杀戒,他赶到时,我家只剩下了我一人。


他说我根骨好,问我要不要拜他为师,我沉默。


他除祟,没错;邪祟逃了他马上追赶,也没错,怨不得他。

可为什么偏偏是我家。


倘若他那时没有大意……那我,是不是就不会落到如今家破人亡的境地?


我想,那时候,我应该是恨他的。


4


师父对我很好。


是真的很好。


他好像不是很有钱,每次给人家除祟都不收报酬,实在快要没钱了才收一点点,然后继续去夜猎。


可他却对我有求必应。


我曾经恶意报复过他,看见一样吃食一件小玩意儿就说要,然后咬一口丢掉,或是走几步路就扔,可着劲儿糟蹋他的钱。他却从来不生气,只是每当这时候就会叹息一声,然后弯腰把东西捡起。


后来我就不这样了。


那一次大概是真闹得狠了,等天黑师父带我到客栈的时候,全身上下只剩下了开一间房的钱。我想他这回总该生气赶我走了,可没想到他把那间房让给了我,然后自己在后院中打坐过了整夜。


从那以后我就乖了,不光不糟蹋钱了,有时候也会听一听他的话。


我想,我大概是不恨他了。


5


我开始跟着师父学剑术,学修道,学法术。


师父对我倾囊相授,我也学的努力,总算没有白费他的教导。


可我终究没有开口叫过他一声师父。


至于个中原因,我从来没有说,也从来不敢说。


毕竟徒弟喜欢上了师父,是大忌中的大忌。


我结丹那天,师父送了我一把剑,和他的霜华很像。他让我给剑取个名字,我想了想,却没有立刻回答。


他温和一笑,也不追问我,只仰头望向星空,仿佛透过层层白绫,他还能看见九天之上的万丈星河。


我也学他一样看向夜空,目光所及却只有那轮明月。


明月清风晓星尘。


也不知道这称号是由谁先传出来的,倒也贴切的很。


师父,你可知,我给佩剑取的名字,就叫星辰。


6


师父送完我剑后就没钱了,连多买两个肉包子都够呛,可叹就连这样都还要被人觊觎。


我抓住那个小女孩要她把钱袋交出来,却被师父阻止了。


师父说,总共没几个钱,送给她吧,叫她以后也莫要再偷了。


我见那小女孩天生白瞳,也是个眼盲的,想想也就算了,谁知那小女孩似是看师父温柔好说话,竟是一路死缠烂打,硬要跟着我们一起走。


她说,她叫阿菁。


我说阿菁,我们师徒俩很穷的,再养不起你一个了,你还是别跟着我们了。


哪知阿菁磨人的功夫一流,一路上又赖又缠,又哭又扮可怜,竟是硬生生把我和师父磨得没了脾气,最后相当于默认她跟着一起。


后来我就想,要是我有这脸皮和能耐,怕是师父早就被我追到手了。


可惜我不敢。


7


说起来阿菁其实也没什么不好,除了吵了点闹了点,却也聪明喜人,胆子也大,有一回我和师父出去夜猎,她非但不怕,反而还在旁边帮忙砸了一石头。虽然不知道她盲着一双眼睛是怎么瞄准的,但总归也是个助力。


可惜她没什么修炼的天赋,不然我还能有个小师妹。不过阿菁倒是不在乎,她说,只要能一直跟着我和师父就好。


我本以为日子能就这样过下去,我们三人磕磕绊绊的一起,虽漂泊,却也自在。


直到我们遇见了薛洋。


8


最开始没有人知道他是薛洋,师父和阿菁看不见,我又不认得,只当他是某位可怜人,倒在草丛中,血腥浓重。


阿菁怕惹麻烦,想瞒过师父,可惜被师父闻到了血腥味。


师父要救他,阿菁眼巴巴地看着我,我想了想,说,救吧。


之后我每每忆及此都恨不得杀了当初的自己。


那人是恶魔,如何救得。


然而世事无常,我们终究是带着他一起到了义庄。师父救了他,给他治伤,那人似乎也很感激,露着一对小虎牙笑着叫师父道长。


我本能的有些不喜他,平常也尽量对他避而不见,谁知他竟然主动找上了我。


那日我在屋前空地上练剑,薛洋倚着门看了一会,忽然说这剑法看着好生厉害,问我是不是会修仙。


我说是啊,这些都是我师父教我的,我师父是天底下最厉害的人。


他闻言笑了一下,小虎牙又露了出来,说,那你师父的师父岂不是比你师父更厉害?


我就有点沮丧,说我是半途被我师父救下的,不知道师父的师父是谁,师父也从来没有和我说过。不光这样,仙门百家的那些事,师父也从来都不和我说。


他闻言盯了我一会,似乎是在看我有没有说谎,我被他看的不耐烦,刚想说话,就见他抛了颗糖给我。


小小的一颗,倒是甜。


后来我才知道,那时他的降灾就背在身后,只要我露出一点异样,迎接我的就不是糖,而是降灾森然的剑光。


9


这种微妙的平静最终还是被打破了。


那天晚上阿菁是红肿着眼睛回来的,嘴里骂着什么“丑八怪”“小贱|人”,想来应当是被外面的小孩子给骂了。


我安抚地摸了摸她的头,却发现她在发抖。


而那时薛洋正与师父谈笑风生。


第二天阿菁想方设法地把薛洋给支了出去,把我和师父留了下来,关上门窗,然后声音发颤地问我们认不认识一个叫薛洋的人。


我有些疑惑,转头想问问师父,却发现他脸上的血色瞬间褪得干干净净。


他像是忽然惊醒似的,白着嘴唇问阿菁怎么会知道这个名字,阿菁说,那个人,就是我们身边的那个人啊。


她说她其实是装瞎,她昨天看到他杀人了,还听到什么“屠观”“杀人放火”“人人得而诛之”。


她说道长,道长,你知不知道他只有九个手指头。


她说道长,姐姐,我们快逃吧。


我呆呆地站在原地有些反应不过来,然后就看见师父蒙在眼上的白绫有两团血晕慢慢渗出,越渗越多,最后淌成了两条血泪。


他说,你们走吧。


阿菁急了,竹竿敲得梆梆响,我说要走一起走,师父不肯,争执间有脚步声从远处传来。


薛洋回来了。


阿菁急中生智,谎称自己在换衣服不让他进门,薛洋哈哈大笑,你来我往几句后一脚踹开了门,然后霜华剑刃就没入了他的小腹。


师父说,徒儿,快逃。


10


怎么可能逃。


我见阿菁跑出了门外,立刻把门关上,举起星辰剑就要向薛洋刺去,却见他打了个响指。


然后我就被一股大力给撞开了。


一道人影立在薛洋身前,也是个道长,却一身黑衣,双目无神,一双眼睛甚至看不见瞳仁。


师父叫了一声我的名字,举起霜华要刺,却在与那人交手的一瞬间怔在了原地。


半晌,他很小心、很小心地问了一句,是子琛吗?


子琛?子琛是谁?


我想说话,却发现嗓子里淹满了血,只能发出低哑的咳声。

师父慢慢伸出了手,哆哆嗦嗦地顺着剑身往上摸,在摸到剑柄上刻着的“拂雪”二字时终于崩溃了。


他连手掌被割破了都不知道,嗓音抖得碎了一地,一连叫了几声宋道长,却听不到回答。


薛洋在一旁却是笑得越来越开心,说,我的好道长啊,你知不知道,为什么最近附近不再有走尸了呀?


师父不理他,依旧是叫着宋道长,薛洋的脸却忽然转为狰狞,一把攥住了师父抓着霜华的手。


他说师父和他单独出去夜猎时杀的那些走尸其实都是活人,不过是被他下了下了尸毒粉又割了舌头而已,霜华只能分辨尸气,自然就将他们全杀了。


他说当时可有人跪下来流着泪求他呢,求他放过他们一家老小,要不是舌头被他割了,肯定会喊“道长饶命”呢。


他说道长,你知不知道,昨天你新杀的那具走尸,是谁呀?


他说道长,朋友相见,笑一下呀。他当初白雪观灭门是因你而灭,如今又因你而死,你觉得巧不巧呀?


当的一声,霜华掉在了地上。


师父整个人跪在了那个道长面前,抱住头撕心裂肺地大哭起来。


我趴在地上艰难地向他爬去,眼泪顺着流下来,叫道,师父,师父。


倘若在平时,师父听见我终于肯叫他一定很高兴,可惜他现在已经什么都听不见了。


薛洋放声大笑起来,面孔可怖似修罗。他一边在屋子里走来走去一边大喊,说晓星尘,你还想救世?你连你自己都救不了!可笑!可笑!


师父整个人都抖成了一团,蒙眼的白绫已经彻底被淌出的鲜血染红了。他痛苦地嘶吼了一声,忽然拿起掉在地上的霜华,往颈间一抹。


我瞪大了眼睛。


薛洋疯魔的笑声戛然而止,他沉默了片刻,走到师父面前蹲下,说,晓星尘?


没有人回应他。


他似乎是伸手想探一探他的鼻息,被我勉力催动的星辰挡开了手。


他这才看向我,说,哦,还有一个。


我咬着牙撑着剑爬起来,说,你别碰我师父,你不配。


他又笑了起来,眼里却没有一丝温度。


他说你嫌我脏?你又有多干净。


我说你什么意思。


他慢条斯理地踱了过来,忽然一把掐住了我的脖子,说,妄念师尊,欺师灭祖,你以为你又比我高尚多少?


我听到后整个人都僵住了,星辰剑啪嗒一声掉在地上,手止不住的抖。


他怎么会知道?他怎么会知道?!


他似乎是很满意我的表情,小虎牙又露了出来,看了看地上的剑,说你这把剑叫星辰吧?


他说,晓星尘知道他带在身边这么久的弟子,是怎么肖想他的吗?


我整个人哆嗦了起来,连声让他闭嘴,他却重新大笑起来,而后忽然从袖中翻出几根黑色的长钉,闪电般往我头上扎去。


我痛苦地大叫了一声,只觉头疼欲裂,意识被快速抽离,整个人挣扎不得,生不如死。


他却还在笑,说既然你这么喜欢你师父,不如就去陪他吧。


然后……


然后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。


11


再次醒来的时候,面前却是站了一黑一白两个人,还有之前的宋道长。


唯独不见师父。


被制成凶尸后的记忆逐渐泛起,我默默地看着记忆中的那些画面,只觉得心里空落落的。


师父……师父啊。


黑衣人说他叫魏无羡,他把装着师父和阿菁魂魄的锁灵囊交给了我和宋道长,一并交于的还有霜华和星辰。


他说这是从薛洋身上搜来的,如今物归原主。


我沉默地抚着霜华的剑身,眼眶一阵酸涩,却又什么都没有。


原来凶尸是哭不出来的。


我把霜华和星辰背在身后,同宋道长一起辞别了他们二人。


那名唤魏无羡的似乎颇为叹惋,他问我们说,今后有何打算?


宋道长被拔了舌说不了话,我说,负霜华,行世路,同宋道长一起,除魔歼邪。


待他醒来,再叫他一声师父。


12


从那以后,我便和宋道长一起夜猎。


宋道长曾经问过我要不要当他徒弟,就当他代替师父继续教导我,我想了想,最终还是摇头。


我已经有过一个师父。


我也只有一个师父。


今晚夜色很好,明月当空,星辰闪耀,一如当年。


我把装着师父残魂的锁灵囊轻轻从怀里拿了出来,托在掌心上沐浴着月光。


师父,今晚月色很好。


师父,你看啊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


三刷罗小黑时有感而发,遂写下此篇。


电影里无限最终还是听到了小黑的那声“师父”,但这里的道长,却是再也听不见了。


师徒情深,奈何向来缘浅。


奈何啊。


评论(63)

热度(823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